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劉克襄/八個孩子的下一堂課 聯合報2014.08.14

畢業典禮時,所有村人都來參加,把它視為村子的嘉年華會。整個村子的命運休戚與共,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希望。
暑假將盡,要開學了,我突然想起上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學期末時,我收到一封來自神木村的信,決定前往那裡,參加八位小學生的畢業典禮。
神木村以前有兩所小學。兩年前,神木國小因為土石流威脅,早已廢校,也廢村了。隆華國小則在八八風災時摧毀,如今重建,還有四十幾位學生。
邀請我的老師完全不識,只嘗試在部落格留言,希望我去那兒致詞,講些鼓舞的話。她大概沒想到,咱二話不說便答應了。我和學校無淵源,為何會慨然允諾?很可能是提到,神木村。
這個地名一出現,相信多數人都會聯想到遙遠的土石流災區,一下大雨就必須趕快撤離的環境。
老師在回信中客氣告知,最後會留半小時,希望我這位遠到的貴賓講些祝福之語。短短卅分鐘,要跟八位孩子講什麼好呢?我一直猶疑未決,很希望在半路中獲得些靈感。
出發那天,從台北南下,晚間投宿水里。曾在那兒執教的民宿主人告知,政府在山下提供了不錯的永久屋,讓神木村民搬遷下來,但他們不領情。山下工作機會不多,不少人寧可回到土石流隨時威脅的山區,繼續耕作山林,種植番茄、彩椒等作物。
一清早,我在水里員林客運站等候,站牌前早已集聚了許多阿公阿婆。老人們大致可分成兩種,有一團是中部城市來的,都退休多年,拎著簡易的袋子和背包,準備到東埔洗溫泉。還有一半是在地老人,衣著明顯簡單素樸。他們攜帶著購買的家用物件、市場獸肉,或者是藥品,正要回家。
排隊時,在地老人看到搭乘者愈來愈多,害怕無座位,趕緊在入口處,用各種物品占位置。前往旅遊的老人們,只好跟在物品後排隊。一位在地阿婆買了四罐清潔劑,拿不動,拜託我待會兒上車時幫忙提。
結果來了一輛小巴,一半老人被迫佇立。我最後一位上去,坐下的都是年歲較大的阿公阿嬤。接近郡坑時,那位阿婆又要我幫她拿清潔劑下車。我先拎下車,一隻土狗搖尾巴靠過來。阿婆一出門,土狗就在站牌,等候她回來。
我一路站到同富下車,有位家長開了貨車前來接駁。半途,這位家長順便去耕地,辨理農產出貨的簽收。一些農民正忙著搬運果物,幾隻小狗在倉庫裡面玩耍。
輾轉到學校後,兩名中一中學弟接我進去。七年了,他們一代承傳一代,都來此偏鄉志工服務,跟這兒的師生建立良好的友誼。今天他們特別上山,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不知為何,聊到了荒廢的神木國小時,意外提及留在學校操場上的最後壁畫。兩年前,最後撤校的壁畫,畫了五個學生、六位師長,還有兩隻狗。
沒有學校,村子會失去重心,它是整個村子的實質寄託。神木國小已撤退,重建的隆華是最後機會。老師們都在努力照顧孩子,試圖留住學校,不希望它消失。但沒人有把握,下一次的颱風會帶來什麼災難。他們只能把握當下,繼續陪伴。
或許是這樣的心情吧!畢業典禮時,所有村人都來參加,把它視為村子的嘉年華會。整個村子的命運休戚與共,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希望。
面對生活環境的艱困,這些天真的山地孩子,彷彿不能有太多遠大的理想,包括選擇和機會。講什麼勵志的話,也都過於遙遠。
一路的見聞,我恍然有所體悟。最後決定,分享一個人和狗彼此溫馨照顧的故事。只盼孩子們快樂地成長,因為那是最接近他們的事。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