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尋找自我價值 勝過拚升學 聯合報╱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2014.08.29

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有價值的,像這些金幣一樣。那你們的價值在哪裡?只要你認真地把這三年的課業完成,遵守校規在班上熱心助人,出了社會無論你在哪個工作崗位,扮演好你自己的角色,你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暑假已進入尾聲,學校的行政團隊都動員起來,結束兩天的新生訓練,接下來是老師們的備課和研習時間。
在新生訓練典禮上,看著台下剛從國小畢業稚嫩的臉龐,學務處特別為新生們準備拜師儀式。一來讓孩子們藉此機會認識未來要相處三年的導師;二來也讓孩子學習良好的禮儀及感恩的心。
學務處也讓每班導師象徵性地回見面禮給學生,禮物的內容很簡單,但卻意義非凡。小小的紙袋裡有一本筆記本、筆、尺、橡皮擦及金幣巧克力。
組長向同學這樣解釋,筆記本讓同學們可以記錄上課的學習重點,筆是書寫工具,尺可以修直自己人生的道路,還有人難免犯錯,橡皮擦可以讓同學們改正自己的行為。至於金幣巧克力,原本我以為是讓同學吃了嘴甜,方便人際關係的建立。不過組長拿起了那一袋金幣巧克力說:「親愛的同學,大家看這一袋金幣閃耀輝煌,看起來是不是很有價值?沒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是有價值的,像這些金幣一樣。那你們的價值在哪裡?只要你認真地把這三年的課業完成,遵守校規在班上熱心助人,出了社會無論你在哪個工作崗位,扮演好你自己的角色,你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組長的一番話,讓我陷入深思?學生的價值是什麼?是優異的成績?出色的競賽表現?亮麗的升學率?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是這麼認為。可是當我成為老師時,我的想法開始不同,我該如何教導學生,看重自己與眾不同特質,展現出自信與解決事情的能力,這才是讓孩子能帶得走的東西。
再度望著學生好奇而純真的臉龐,希望開學時他們也能帶著一顆好奇心,讓好奇心來帶領他們,尋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