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盛治仁/人生 就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2019-05-17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我們對於自己做的事,有沒有強烈的使命感,在做每一個決定時,有沒有遵循自己的價觀,很大的程度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最近公司舉辦了一個「浪費人生?!」論壇,主題是談論如何活出一個得的人生。會中邀請了陳文茜女士、朱宗慶董事長、高希均教授及張安平董事長,分享他們的人生觀和作事態度。四位都是在不同領域中皆有卓越貢獻的講者,聽他們分享在作事過程中的信念和勇氣,觸發許多思考。
陳文茜分享不論處在哪一種環境中,要讓自己的心境保持歡樂,不要浪費時間在與人爭論等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所以即使在生病中,也要找到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去享受。高希均則從公共知識分子的角度,提到他對於教育、經濟、科學和民主等國家重要發展方向的期待,憂國憂民之情溢於言表。
朱宗慶告訴聽眾,他從小如何走上音樂和打擊樂之路,乃至於在後來的文化行政工作上,如何得到貴人的協助、及面對各項挫折和挑戰時的心情及作法。張安平則舉歷史上幾個案例,說明只要所作事情,是經過審慎思考的,就沒有浪費的問題。與談人的共識是,閱讀,是最不會浪費人生的一件事。
四位與談人學識淵博,旁徵博引,引述了許多歷史上有趣的故事,如拿破崙、羅斯福、安東萬拉瓦節(Antoine Lavoisier)和拉斐爾等人的故事,讓聽眾都感覺收穫滿滿,而貫穿四位與談人談話的共同元素,則是使命感和價觀。
我們對於自己做的事,有沒有強烈的使命感,在做每一個決定時,有沒有遵循自己的價觀,很大的程度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多數令人敬佩的典範,在他們身上都能看到這兩個特質。做生意的人,追求的是短期獲利還是創造長期價?從政的人,想的是下一次的選票,還是下一代的生活?
人生走這一遭,不管做人或做事,如何讓生活過得有意義,確實是最得深思的課題,才不會渾渾噩噩地過了一生。自己過了半百,對這個主題特別有感,也藉此深刻檢討自己過去在待人處事的態度和優先順序上,哪些決定是現在反省會後悔的?未來的人生,應該如何調整?
一個人不管在哪一個崗位上,都可以努力創造價,讓自己過的更有意義。自己現在飯店業,聽到飯店,會想到漂亮乾淨的房間,美味的飲食,親切溫暖的服務,這些都是必須,但不需強調的。我眼中的飯店,不只是飯店,她可以是文化創意的實驗場域、國際文化交流的平台、客人驚喜圓夢的所在,更是員工們自我實現的舞台。
當我們這樣想像自己的工作時,就可以創造出許多不一樣的可能性,既讓工作的範圍不會受到傳統框架的限制,也讓自己想像力能發揮,並增加工作動機與成就感。
論壇取名為「浪費人生」,希望是一個輕鬆又能引起注意的名稱。是浪費還是得,有時候只是一線之隔,端看自己的價觀和目的。與其活著別人認為得的人生,不如好好把人生「浪費」在自己認為得的事情上。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