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年節心情】黃碧清/年初一,我回娘家 2019-02-05 06:00聯合報 黃碧清


直到某天,母親對我說:「每天都住在家裡,就在家裡過年,比較熱鬧!」聽到的當下,我全身湧起一股暖流,淚水不禁潰堤,有媽媽真好,讓我免於流浪.......

從小到大,每逢過年,耳際總不時飛過婆婆媽媽們討論「回娘家」的話題,內容不脫「年初一不可以回娘家,否則會讓娘家赤貧」;聽久了,這個觀念就像無形的網,束縛住我的思維。婚後,不只婆婆一再叮嚀,同事間也不時提起這不成文的社會規範,導致誰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就怕成了「千古罪人」。
娘家是個大家族,對這自古以來的「婦女條款」自是遵守不懈。家族裡最大的堂姊長我二十多歲,多年來領著我們這群妹妹謹守這條紅線。然而,當我出國幾年後回台,發現出現重大轉變──大伯父這房的女兒都在年初一回娘家。這太不可思議了,因為民初出生的大伯父是兄弟中最保守的。後來才知道,原來年長的堂姊們也已晉身當外婆,大伯父體恤他的女兒們年初二也有女兒要回娘家,便率先改變。
看著堂姊們年初一快快樂樂地回娘家,我羨慕的眼眸中夾雜了絲絲嫉妒。只是捨不得打擾寡居多年、一生勞苦的母親的寧靜,便也不曾開口問她的想法。後來,我遭逢巨變,母親要我把房子租出去,搬回娘家住。過年時為了不讓老母親掛心,我帶著女兒們在除夕夜到旅店住宿,年初一在外頭遊逛,可是熱鬧的氣氛依舊暖和不了孤獨的心情。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十一點過(初二子時了)才回母親家,就怕犯了忌諱。
就這樣連續過了三年,每到臘月飄年味時心就慌。直到某天,母親對我說:「每天都住在家裡,就在家裡過年,比較熱鬧!」聽到的當下,我全身湧起一股暖流,淚水不禁潰堤,有媽媽真好,讓我免於流浪。這些年,我三百六十五天住在娘家,年夜飯在娘家,守歲在娘家,當然年初一也在娘家,成功翻轉「年初一不可以回娘家」的說法。母親年事漸高無法上樓後,娘家祖先由我祭拜,女兒們也跟著拜。因為我每天陪在母親身旁,共享天倫,她安詳地到九十五歲才離世,兄弟們也事業平順、家庭圓滿。所以,誰說年初一回娘家會給兄弟帶衰?
如果有人問:「年初一可以回娘家嗎?」我會大聲地回應:「當然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