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陳思穎/只為伊人 2019-02-05 聯合報


當禮物一個一個拆開來,竟大多是不同牌子的益生菌,送禮人紛紛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猜想爸會抽中。

都說禮要送到心坎裡,而我曾見過一場最真心的交換禮物,到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心暖暖的。
那年春節前,爸大病一場,醫生叮嚀飲食務必清淡,平時多吃益生菌或乳酸菌幫助消化。全家都勸他別回老家過年了,年菜本該豐盛油膩,偏偏現在卻一樣都吃不得,想到就讓人心疼。
爸淡淡地同意了,可打回老家的電話裡滿滿都是落寞。為了沖淡空氣中遊子思鄉的苦澀,我忍不住脫口而出:「既然我們第一次自己過年,要不要來玩交換禮物?」剛講完電話的爸,馬上哼了一聲表達不屑,媽倒是笑瞇瞇地贊成了。
年夜飯後,還有幾位因故留在台北的遊子來串門子,當然也都準備了交換禮物。當禮物一個一個拆開來,竟大多是不同牌子的益生菌,送禮人紛紛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猜想爸會抽中。
我們互相取笑,而話語起落的空檔,我注意到爸臉上難為情的笑容--也許因為意外變成焦點,所以像個男孩收到情書那樣驚訝害羞,說來說去都是那聲「多謝」。
交換禮物後來成了我家的小儀式,每逢年關將至,我就去套爸媽的口風,準備令人驚喜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