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童年記憶】我家的蚵仔麵線 徐茂瑋 2019-02-10 00:20聯合報

祭拜時父親一定播放南管的錄音帶......但從小聽其旋律,尤其祭拜是與我的祖父母連結,讓我彷彿與從未見過面的祖父母相聚,這樣的微妙感覺至今猶存。

爸爸於民國36年從閩南隻身來台,38年大陸淪陷就與祖父母分隔兩地。
自我有記憶以來,每年正月初一早晨,媽媽以鮮蚵、蒜苗煮湯並勾芡,再煮白麵線放至湯中,煮好後先祭拜祖父祖母。祭拜時父親一定播放南管的錄音帶,南管是閩南的戲曲,唱腔非常獨特;我當然聽不懂歌詞,但從小聽其旋律,尤其祭拜是與我的祖父母連結,讓我彷彿與從未見過面的祖父母相聚,這樣的微妙感覺至今猶存。
上香後,將還熱騰騰的蚵仔麵線滴幾滴高粱酒,鮮蚵麵線的香氣更別有有風味,再加上脆而帶點辛辣的蒜苗,咀嚼著肥美的鮮蚵,錄音機傳來悠揚而迴盪女聲,寒冷的年初一,喝口熱熱溫暖的鮮蚵麵線湯,暖意與幸福湧上心頭。不知幾歲起,除了領壓歲錢外,年初一的蚵仔麵線竟成為我過年最期待的幸福。

爸爸去世多年,我們過年也不再吃蚵仔麵線,三年前回閩南老家祭拜祖父母,上香時浮上我心頭的,竟然是年初一吃蚵仔麵線的景象。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2/362765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