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推薦《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 徐茂瑋

「幸福」成為人們懵懂中的人生目標,本書提出關於幸福的疑問:幸福是什麼?怎麼做才能幸福?為什麼一定要幸福?正與我的教學主軸契合......

推薦《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一場沒有標準答案,卻又對人生至關重要的辯證》作者:青山拓央   譯者: 高彩雯  麥田出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906 

任高中導師第四十年,我的教學核心為安身立命,是故一直探究什麼是安身立命?怎麼才能安身立命?為什麼要安身立命?藉各種教材、情境,引領學生思考、討論並實踐之。
趨吉避凶,離苦得樂,該是大多數人的傾向,因此「幸福」成為人們懵懂中的人生目標,本書提出關於幸福的疑問:幸福是什麼?怎麼做才能幸福?為什麼一定要幸福?正與我的教學主軸契合。作者層層嚴謹推論,讀者亦得耐心思繹,書中未必有答案,卻開拓好幾扇哲學思考的窗戶,是一本啟發人探索安身立命的好書。

七月麥田編輯邀請我為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一書些推薦,雖是暑假中卻也多事纏身,上旬先去淮南參加「第二屆中華家訓家風文化傳承與創新論壇」,下旬二度回老家晉江祭祖,與十多位堂兄弟姐妹團聚,再轉廈門參加中華書道學會在廈門市美術館展覽開幕,能在閩南老家參展我格外珍惜與榮耀。兩趟旅行都利用飛機上、酒店中空閒時間閱讀書稿,回到台北再花幾天前後讀了兩次,確認值得推薦,才動筆寫只有約三百字的推薦短文。尤其閱讀過程中我一再拿捏:高中生若靜下心可以讀得懂嗎?固然書中有幾處難度較高,但整體而言,是一本難度適中的哲普書籍,可以隨著作者的思維與鋪陳,一步一步進入主題,更別忘了讀哲學要有耐心,你會有豐碩的啟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