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樓下的超級阿嬤 甘弟 聯合報 2015-01-11

這不就是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中所說的體貼嗎?電影中,學校的老師假裝肚子痛和昭廣交換便當,一樓阿嬤則是假裝吃不下,端給我一碗滿滿的炒麵。

最近每到晚上八九點的時候,我便會接到「一樓阿嬤」的電話,問我:「我這裡有一些早餐店賣剩的三明治,要不要拿回去吃?」「拜拜買太多餅乾和泡麵了,送你一些要不要?」或是「對面的鄰居送我他們自己種的芭蕉,拿兩根回去吃看看?」我總是非常樂意的踩著拖鞋到樓下,從一樓阿嬤手中接過那些食物。
回想起來,我跟一樓阿嬤第一次見面,是我剛搬來的時候。房東告訴我這裡沒地方可以丟垃圾和資源回收,只能每天按時去巷口等垃圾車。不過,她不知道垃圾車什麼時候會來,請我有空去問鄰居。住在一樓的阿嬤就是我碰到的第一個鄰居,她好心告訴我,每天早上和下午各有一班垃圾車,如果是回收物的話,可以直接放在她家門口。
後來幾次閒談中,我說到自己是一位補教老師,為了省錢,每天上下班都騎腳踏車,還會靠一台小小的電子鍋料理三餐。而她也對我分享自己的生活:雖然一把年紀,但還在大學餐廳裡當煮飯工;平時想和其他阿嬤一起跳土風舞,卻因為害羞而遲遲沒有開口;明明買了一棟漂亮的透天厝,最後還是喜歡住在低矮的公寓裡。
這一晚,我又接到了阿嬤的電話,她說她熱了一碗炒麵卻吃不下,問我要不要吃。我照舊拿了鑰匙下樓,走到她家門口,她一看到我,就把那碗溫溫熱熱的炒麵端給我:「碗吃飽再還就好囉。」
當我回到自己的小套房,坐在床上吃炒麵時,突然想到,這不就是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中所說的體貼嗎?電影中,學校的老師假裝肚子痛和昭廣交換便當,一樓阿嬤則是假裝吃不下,端給我一碗滿滿的炒麵。
原來,真正的體貼,不是讓人察覺不到,而是讓人在發覺後,心底有一道暖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