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葉丙成/政府,勿再把學校當業績提款機! 2017-08-23 02:28聯合報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

最荒謬的是,這裡面許多都跟正常教學無關,都是各部會、各局處利用學校來為他們做業績!比如說能源局為了「節能減碳」要有作為,一紙公文就要所有學校定期上傳水費、電費等資料。

台灣的中小學正陷入極大危機!近來出現「行政大逃亡」,許多校長都因找不到人接行政主管而愁眉不展,最後只能找初任或代理老師接。這些初任、代理老師,光要適應新學校跟孩子們,就要花很多心力了。加上對其他老師不熟,如何帶動行政工作?如何盡到輔助其他老師教學的責任?到頭來不論孩子的教學或學校的運作,都會陷入嚴重困境!許多學校的運作都會因為沒有好的行政支持而癱瘓,這是台灣中小學目前的最大危機!
但為何沒人願意接行政主管?是老師們偷懶嗎?
不是,請點連結(https://goo.gl/x7Adkx),你會看到學校要負責的所有行政業務。其中標紅字的都是要花時間上交成果的業務。最多的是教務處跟學務處,業務項目之多,捲了好幾頁都列不完!想想看除了教學,老師還要負擔這麼多的業務,這是多麼可怕的負擔?
最荒謬的是,這裡面許多都跟正常教學無關,都是各部會、各局處利用學校來為他們做業績!比如說能源局為了「節能減碳」要有作為,一紙公文就要所有學校定期上傳水費、電費等資料。累的是所有學校的總務,但卻直接變成能源局業績?為了防治登革熱,一紙公文要學校老師去校園周邊捕捉孑,還要每周填報捉到多少隻是埃及斑蚊、多少隻是白線斑蚊!老師忙教學都忙不完了,還要每周去捉孑給局處當業績?
這一大堆與教學無關的成果,搞死學校的行政跟老師,就為了上傳填報給各個部會局處做他們的「施政績效」。這些教育以外的政府部門,只要發一紙公文,就能把全台灣學校的行政跟老師搞得暈頭轉向,幫他們生出數據跟成果當業績。製造業績好方便啊!但犧牲的是什麼?是孩子的教學!
交通部要有作為,就公文要學校「額外」做交通安全宣導,還要交成果變成他們施政業績。消防署公文要學校「額外」做防火、水域安全宣導。視力保健要宣導、拒菸拒檳榔要宣導、環境教育要宣導、節電要宣導、保護智慧財產權要宣導…
這些宣導,許多課程原本就有在教孩子了,根本不需要特別要求學校「額外」做!更不該「額外」要求做成果上繳給各部會局處當業績!如果這些宣導很重要,就請把它們列入正常課程內容!憑什麼為了這些部會局處要有業績,就得搞死這麼多學校行政與老師為他們額外做成果?
請教育部、教育局處硬起來,以學生的學習為重,作為學校的後盾!請別讓其他部會、局處,再隨意用一紙公文搞死老師額外幫他們做業績!跟教學無關的公文,請擋回去!請回覆他們:「原本學校課程就有在教這些東東了,我們不會再凹學校上傳勞子成果給你們作業績!」
現在已經有不少學校出現菜鳥老師當教務、學務主任的情況了。難道我們要讓這現象繼續下去?納稅人家長,你甘願讓老師被這些跟教學無關的事情凌虐過勞而無法好好教你的孩子嗎?
政府各部會局處,請別再把學校當業績提款機!(作者為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