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洪蘭/給年輕人榜樣和志氣,隨他們去吧… 聯合報 2017-05-10 02:14

那個時代的殘酷待遇(世界大戰)給了他們磨練,教會了他們感恩。一九八八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Leon Lederman本來完全不可能念大學的,但是美國的退伍軍人法案給了他機會,開創了不一樣的人生。

最近有人因講了一句「現在年輕人很會花錢」就被圍剿,讓我對台灣目前民粹的風氣感到憂心。一個人只要不是造謠,都有權利講他心中想講的話,這是最基本的言論自由,不可被剝奪。
其實,每一個世代都曾被他上一個世代嫌棄過「一代不如一代」,可是每個世代也都替人類文明做出了貢獻。我們只要給他們典範,讓他們知道是非和倫理,時代自然會去磨練他們、改造他們。
健忘似乎是人類的通病,人長大了,常忘記小時候仰望大人世界的心情,因此我們要提醒自己,蹲下來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當我們罵孩子不聽話時,也要反省自己,有沒有聆聽他們講話。溝通不良常是世代差距(generation gap)發生的原因,人只有穿過別人的鞋子,才會知道他走路的感覺。也因為人是健忘,所以我們必須不停看書,從別人經驗中,了解世代的運轉。
美國NBC前晚間新聞主播布洛考(Tom Brokaw,他自一九八三年起擔任這個職務,是世界公認最有影響力的主播)在諾曼第登陸七十周年時,重返當年搶灘的灘頭並訪問了倖存的士兵,寫了一本很好看的書《最偉大的世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這些垂垂老矣的兵當年都是小伙子,九死一生自戰場歸來後,有的當總統(喬治布希,海軍航空隊),有的當國務卿(喬治舒茲,來過台灣),也有的平凡過了一生。他們際遇雖然不同,但是這個世界都曾經因為有過他們而更好。
那個時代的殘酷待遇(世界大戰)給了他們磨練,教會了他們感恩。一九八八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Leon Lederman本來完全不可能念大學的,但是美國的退伍軍人法案給了他機會,開創了不一樣的人生。他們感謝上天沒有讓他們死在諾曼第灘頭,一個老兵說:我們這些活著回來的人,必須代表光榮陣亡的戰友,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他們成長在美國經濟大恐懼的時代,但是他們沒有抱怨父母、責怪政府,他們想辦法把一副爛牌打到滿貫。
支持他們活下去的是「明天會更好」的信念。有人被德軍俘擄、嚴刑拷打要他講出部隊的行蹤,他守口如瓶,再怎麼也不能出賣隊友,因為用同袍的死換來自己的活是會被人唾棄的。他也一定要活下去,因為家有未婚妻在等著他歸來。信念和希望支持人們走過人所不能忍的苦,這是我們要給現在年輕人的。
時代永遠在考驗青年,每個時代的要求不同,我們不穿他的鞋就不能怪他走得慢。但青年也在創造時代,因為每個時代的成就都來自那個時代的年輕人。七○年代如果沒有比爾蓋茲,八○年代沒有賈伯斯,九○年代沒有祖克柏,這個世界會很不一樣。因為人健忘又喜歡怪罪別人,所以要勤讀書來提醒自己不要重蹈別人的覆轍。
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紀伯倫說的好,我們就是在夢中也進不了他們的世界。我們只能給他們榜樣和志氣,「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其餘的就隨他們去吧,因為那是他們的世界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