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馬克宏啟示錄/台灣何時有哲學家公民 2017-05-10 02:35聯合報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新北市)

柏拉圖理想國之中,政治人物一定要經過哲學訓練,讓他們得以從知識學習中去獲得真理,並以此從事各種實際政治事務,而此政治人物中甄選卓越者成為哲人王。故在歐洲教育中,乃以哲學為最高智慧之追求,也以哲學教育為國家之本......

柏拉圖在理想國的著作中,提出哲學家皇帝的政治理想,在今年法國總統選舉中果真產生了一位哲學家總統,固然馬克宏的當選不代表實現柏拉圖的政治理念,但能由一位具有哲學背景的政治人物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是值得台灣對哲學教育的省思。
在柏拉圖理想國之中,政治人物一定要經過哲學訓練,讓他們得以從知識學習中去獲得真理,並以此從事各種實際政治事務,而此政治人物中甄選卓越者成為哲人王。故在歐洲教育中,乃以哲學為最高智慧之追求,也以哲學教育為國家之本,法國之高中會考即以哲學為其科目之一。
旅美散文家陳之藩就以哲學家皇帝一文,強調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僅需要培養給合智慧、勇敢、獨立和自尊等特質的國家領導人,同時所有國民也應該有此哲學家皇帝的訓練,而不是一群會投票的驢或是一大堆訓練有素的狗。
就此來看台灣哲學教育,從這幾天大學申請入學放榜,可以看到一些學校的哲學系難滿招,可能還是各校缺額較多者,這是長期以來台灣把大學職業化的教育迷思所致。
每回招生時,常有學生或家長問我:哲學系畢業之後可以做什麼?以往我總是回答:可以告訴我,哲學系畢業不能做什麼?這也是現今哲學系畢業生的現況,哲學系真的可以在各行各業工作。當然,現在我可以說:哲學系畢業可以當總統。但是整個大學教育問題不在於哲學畢業可以做什麼?而是當台灣哲學教育沒有哲學訓練時,大學生還有什麼?
特別是台灣政治人物在哲學思考的欠缺更是令人傷痛,蔡政府標舉轉型正義,可是他們真的懂正義的哲學意涵嗎?他們有看過羅斯的正義論嗎?知道什麼是無知之幕嗎?何以其轉型正義是一個充滿意識形態設定對象的清算鬥爭呢?
蔡英文強調自己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其又知道哈伯瑪斯的溝通理論是什麼嗎?一個只以自己立場要人民屈服政府意志,而不是傾聽人民聲音的政府算是會溝通嗎?
在柏拉圖理想國中五十歲才能培養出哲人王,但馬克宏以四十歲不到就成為哲學家總統,其未來必然會接受更多挑戰,但在其哲學教育訓練下,會增加其更理性的治國理念;特別是法國有一群接受哲學教育訓練的國民,更能夠以批判思辯的精神去監督哲學家總統。
台灣有一百多所大專院校,卻只有十幾個哲學系所;台灣有數百所高中,卻沒有幾堂哲學相關的選修課。沒有哲學教育課程是不可能培育出哲學家公民,沒有哲學家公民是不可能有哲學家總統,我們不指望台灣會出現哲學家皇帝,但起碼也給我們哲學家公民,讓我們可以有更理性的批判思考空間去追求更公平、正義的社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