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拜託,把行道樹種好! 鄭朝陽 聯合報 2017-04-13

這不是樹的錯,怪就要怪選擇樹種的決策者缺乏專業,還有勾串牟利的綁標人禍,讓台灣不少行道樹擺在錯誤的位置上,樹活得不快樂,還被嫌惡是「隨機殺人凶器」。

最近是追花的季節,有人北飛賞櫻、賞紫藤,有人在多條特色行道樹之間穿梭,享受在地群花綻放的數大之美,療癒身心,也促進所謂的「花經濟」。
這幾天,被部落客推薦「最美木棉道」的台中東勢與石岡綠廊道的木棉道,景象卻是一片蕭瑟,光禿禿的憔悴模樣和各地繁花盛開的燦爛成了天差地別。

原來,上個月木棉剛開出花苞時就被台中市政府全打掉了,避免花瓣掉落造成機車輪胎打滑,重演騎士摔傷的意外。但此舉看在樹木專家眼裡,其實很不忍心。
開花、結果是植物很自然的生理現象,提前打掉花苞、不許開花形同「強制墮胎」,此刻樹木本身會察覺異狀,立即跟著緊急修正,把開花的營養轉成發展枝葉。雖然營養無損,但每年一次的「花樣年華」卻被人們強制剝奪,若年年如此,能開花的樹就失去花枝招展的機會,城市景觀也了無趣味。

行道樹怎麼種是門大學問,可惜台灣對行道樹經營管理的專業,還停留在「開發中國家」。

以木棉為例,不論落花影響交通安全,還是花絮成了呼吸道過敏源,都是早該知道的植物特性,決策者事先就要篩除;就算要種,也有方法預防禍害,只要種在不影響民眾的下風處,搭配警示標誌和定時清理,木棉花道依然能成為季節絕色。

被抱怨的行道樹還有竄根破壞建築物的榕樹;開花時散發豬屎味的掌葉蘋婆,讓附近居民食不下嚥;含豐富膠質的麵包樹、雀榕果實掉落,黏在汽車上很困擾車主,一年落葉三、四次,也成了清掃人員的負擔。另外還有花粉有毒的白千層、汁液有毒的漆樹等。

嚴格來說,這不是樹的錯,怪就要怪選擇樹種的決策者缺乏專業,還有勾串牟利的綁標人禍,讓台灣不少行道樹擺在錯誤的位置上,樹活得不快樂,還被嫌惡是「隨機殺人凶器」。

行道樹的用途不能只是開花、好看,能否改善噪音、吸塵、防風,甚至要能容易維護更關鍵。選對樹種、種出健康的行道樹,城市不僅有怡人的景觀,等於有一台超大的吸塵器,守護市民健康,還有多樣生態等多元附加價值。

但回頭看看現在多數行道樹,處境都很艱難;早期各縣市考量快速綠美化及遮蔭效果,常選擇長得快的「速生樹」,這些樹在一乘一公尺見方的小樹穴裡苟活著,雖有茂美的樹冠,卻忽略「淺根」特性,形成頭重腳輕,遇強風容易倒伏,補植花費不少,遑論缺乏健檢制度,不少樹木罹患病蟲害,無風無雨也會倒下傷人毀車,導致國賠案件逐年攀升。


想要行道樹給我們療癒的景觀、清淨的空氣,要先問我們是怎麼對待它們的。拜託主管機關:種出健康、安全的行道樹,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