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選填科系 4招踏上坦途 楊智元/師大公領系專案助理教授(台北市)聯合報2016-07-24

要知道將相本無種,行行出狀元,當你大學畢業時,時間已經來到二年,科技會進步到什麼地步,根本無法想像.....

大學指考成績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接下來便是上網選填志願,許多考生正面臨選校或選系的抉擇。
首先建議考生家長,填志願是孩子的事。每個人的天賦與興趣都不同,所以沒有最好的科系,只有最適合的科系。我們可以給建議,跟孩子共同商議,但要記得尊重孩子的意願,千萬別要求孩子彌補自己的遺憾。
對於已清楚明瞭自己興趣所在的同學們,請放膽地去選擇你最感興趣的科系,無須隨波逐流。要知道將相本無種,行行出狀元,當你大學畢業時,時間已經來到二年,科技會進步到什麼地步,根本無法想像;現在周圍長輩給你的建議,絕對是過時而落伍的。所以你應該按照自己的興趣前進,然後在大學四年間持續接觸新知,逐步修正方向。
而還不確定自己興趣的同學們,沒有關係,這並不是你個人的問題,而是台灣教育與社會的問題。雖然你無法確定自己興趣,但必然知道你對哪些方面,或哪類科系不感興趣,儘管刪掉就是!當你篩掉一大堆不感興趣的科系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並沒有太多選項,此時才是你應該好好琢磨的時刻。
至於連自己喜歡或厭惡,都說不出來的孩子們,現在硬要強迫你做出精準的選擇,絕對是極不人道的事。既然選不出來,那就選未來工作有保障,薪水又漂亮的科系吧!反倒是填完科系後,你該好好地跟自己對話,確認自己興趣何在。一旦找到方向,現在轉校或轉系都相對簡單,確實無須現在就驟下判斷。
最後要提醒各位考生,今年是高教的一五大限年,指考報名人數創下歷史新低,只有五萬多人,所以過去幾年的參考分數很有可能失準,尤其是有加重計分的科系。建議你們至少可將四分之一的志願,選填心目中的夢幻科系,善用優勢,大膽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