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短評-脫掉九把刀光環 中國時報2014年10月23日

他讀書時曾有學貸,但即使現在有錢了還是不想還清,因為「欠著也是一種風格」……關於愛情,九把刀曾公開表示,他是一非常重視外表的人,一旦發現有比女朋友更漂亮的女生,他會頭也不回走掉.......

人氣作家九把刀被媒體直擊帶著並非女友的一位年輕女性進入摩鐵,九把刀出面坦承自己劈腿了,跟別的女生上床,但心裡仍然認定女友才是想要一起走下去的人;九把刀並且強調他還未婚,意思就是說,雖然劈腿不對,但是這樁緋聞裡的主角男未婚、女未嫁,所以沒有違法問題,外界似乎沒有什麼好指責的。
就法論法,九把刀說得也沒錯,不過,女友已跟他交往了9年,兩人多次曬恩愛,劈腿對這樣的感情深度所造成的傷害,恐怕不會因為沒有那一紙婚證書就減輕了。九把刀這話,讓人格外同情他的女友。
九把刀曾有多次放浪形骸的言行,例如曾在台南女中演講時,當著全校女生在台上把長褲脫掉;版稅收入高達數千萬元的九把刀還說,他讀書時曾有學貸,但即使現在有錢了還是不想還清,因為「欠著也是一種風格」……關於愛情,九把刀曾公開表示,他是一非常重視外表的人,一旦發現有比女朋友更漂亮的女生,他會頭也不回走掉,這話很坦白,卻也不得不說相當膚淺殘酷。
辛棄疾的詞提到「道德文章傳幾世,到君合上三台位。」傳統上把道德文章視為衡量文人好壞的標準,文章再好,道德差勁就是所謂的「文人無行」,不過,時至今日,似乎作家鮮少以此自勉、自我要求──既然九把刀並沒有想要成為典範人物,那麼讀者、粉絲又何須把他捧得太高呢?
其實脫掉九把刀暢銷作家的光環,他不過就是一個帶著傲氣、愛出風頭,言行舉止無聊的人,他的作品對年輕人或許有吸引力,但是他處理感情、待人接物並無過人的智慧,年輕的讀者、影迷可以喜歡他的作品,但不必把九把刀視為英雄,更不必以九把刀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