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左鄰右舍╱王小弟 在我家 聯合報╱劉洪貞(台北市)2014.10.09

我告訴他放心的照顧太太,小孩就交給我吧!家裡只有我們兩老,不會麻煩的。他深深一鞠躬,拖著疲憊的身影離去。
暑假才開始,一天晚上七點多,我到樓下倒垃圾時,看到對門樓下王家的兩個五六歲的兒子,在門口閒晃。
我告訴他們,天黑了快點回家吃飯,不然媽媽會擔心的。沒想到六歲的老大告訴我:「媽媽在醫院。」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出車禍。我又問他爸爸呢?他答在醫院。
到此我大約想到一些狀況,只是面對這麼小的兄弟,他們真的說不清楚。於是我牽著他們回家,在竹竿上收了兩套衣服,並在門上留下字條,寫著兩個王小弟都在我家,也把我家住址和電話寫上,好讓王先生能跟我聯絡。
住在這兒十幾年了,左鄰右舍相處不錯,只是沒什麼互動,只知道哪家姓林、姓張、姓陳而已,其他的就不太知道。
王家是住對門樓下,搬來有七八年了,剛來只有小夫妻,後來連續生了兩個兒子。我們只知道,王先生是外省第二代,太太來自苗栗客家,夫妻很和善。
那天晚上小兄弟洗好澡後,吃了一盤炒飯就睡了。約十點多王先生來我家,他告訴我趁著暑假出遊,沒想到在路上被一輛闖紅燈的車子撞得車毀妻傷。太太有腦震盪,右手也骨折,剛開完刀,他就趕回家。
我告訴他放心的照顧太太,小孩就交給我吧!家裡只有我們兩老,不會麻煩的。他深深一鞠躬,拖著疲憊的身影離去。
第二天小兄弟一大早就起來,在客廳追逐,被對門的張太太看見了。她問我怎麼回事?我把大概的情形告訴她,她表示她家小一的孫子正愁沒玩伴,這下三個小男生夠熱鬧了。她把小兄弟接到她家,我負責採買作飯,讓小兄弟開心。隔天陳太太知道後,蒸了一些小籠包請大家吃。
小兄弟就在樓上鄰居家,住到媽媽出院才回家,王家夫妻特別送我們每家蛋糕,作為感謝。
很感謝王小弟給了我們機會,讓我們知道鄰居們除了見面打招呼,還要互留電話,萬一臨時出了狀況,才可以互相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