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短評-水牛精神不再 中國時報 2014年10月05日

他多次公開演講指出,「年輕人嘆景氣差、嫌22K待遇太低,以前的阿基師哪有幾K?是零K,就是從學徒做起。」

社會新鮮人對求職的態度,也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圖為民眾在就業博覽會徵才活動中找尋適合的職缺。(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錦河攝)
餐飲業經常徵才找不到人,好的廚師更難尋。餐飲職缺多,為何年輕人卻常感嘆找不到工作?原來,愈來愈多年輕人周六日一定要休假,這對餐飲業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
心月懷石料理負責人張志明感嘆,大廚得至少10多年歷練,時下年輕學徒學了23年皮毛就要自己開店,學徒甚至要求周末固定休假;櫻之田野火鍋店老闆呂佳勳,想提供聽障者更多工作機會,不料應徵年輕人也表示想休六、日。
面對年輕人「周末休假,否則免談」的工作態度,張志明與呂佳勳只能苦笑。試想,周末是餐廳生意最好時段,有哪一家餐廳可以只營業周一至周五,周六、日固定休假呢?
名廚阿基師現已是福容飯店連鎖集團行政總主廚,每天依然從早忙到晚。他多次公開演講指出,「年輕人嘆景氣差、嫌22K待遇太低,以前的阿基師哪有幾K?是零K,就是從學徒做起。」
國際名廚江振誠闖蕩世界各地時,吃盡苦頭,堅持用心不斷創新,終能體會管理是一個「看不見的學問」。他在著作《初心》一書中,直言「台灣已經沒有優勢了」。
江振誠分析台灣年輕人不只抗壓性、語言能力、創意及精準度差,連基礎學習表現都大不如前。這是時下年輕人特質,只學幾年廚藝就想跳出來開店當老闆,當然做不出有創意的料理。
50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那時社會瀰漫刻苦打拚精神,以台灣水牛自許,一步一腳印辛勤工作。如今餐飲業新鮮人竟要求周六日例休,淪喪的台灣水牛精神,印證台灣競爭優勢真的不見了,這才是當下台灣經濟發展最大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