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聯合筆記/社運女性需要dress code嗎? 梁玉芳2014.04.11

以為誇人「很正、超辣」,都是合宜之舉嗎?並不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很可以分享他的痛處。
太陽花學到了尾聲,性別議題終翻上檯面。對於女生該穿什麼去參加社運,扣子怎麼扣,竟然也由名嘴連說帶比,演起「好色龍捲風」,招來「抹黃」社運的批評。
在輿論及投訴NCC要求對電視台撤照的壓力下,原本該節目還辯稱,要大家「思無邪」,隔天卻立馬鞠躬道歉。一夜就幡然悔悟?看來不大可能。在此不嫌費事,再為「思無邪」的主持人及名嘴說說道理。
第一,叫陌生女孩「甜心、寶貝」、公開社運女性穿著薄紗入睡的照片,還問主持人這樣「你睡得下去嗎」,也太低級;若對方「感受敵意或冒犯」,是可以依「性騷擾防治法」提告的。
第二,女性要穿什麼,是她的選擇。短褲、低胸、薄紗,都不代表他人因此取得嘴上輕薄的許可證。
第三,以為誇人「很正、超辣」,都是合宜之舉嗎?並不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很可以分享他的痛處。
去年,歐巴馬公開誇獎加州檢察長賀錦麗聰明、幹練,而且是「美國至今最漂亮的檢察長」,俏皮話讓輿論譁然。白宮新聞秘書只得滅火,說明歐巴馬已向檢察長道歉,不是有意貶抑女檢察長的能力,他衷心相信「女性不應該被人以容貌來論斷。」
這就是重點:「女性的價值不應以容貌來論斷」。但是,日常的媒體放送、PTT、臉書裡,都是這樣將女人分類:「美女教師」、「甜心女警,被她開罰單也甘心」、「今日我最美」,天天強化「人正,真好」的價值觀;反之,人不正,就不提也罷。
放到社運場景,就會有「美女律師救學生」、「社運正妹」、「太陽花女神」,甚至野百合世代學者跟著以「正妹多不多」來評估學運進化度。在議場內外,參與決策、即時外語報導、物資管理等人物,極多女性身影,卻不合比例地在媒體中不被看見。
在電視中再現的學運女性,「怎麼穿、穿什麼」成為老是「歪掉」的主題:從一開始的攻入立法院,長髮女生跳上椅子堆擋住入口,紫色坦克背心成為焦點;接著媒體訪問一名女學生,為何穿著夾腳拖就跑來?女孩答得嗆:「難道要好好打扮給你們拍嗎?」
接著,席地而睡的薄紗女孩、穿過膝馬靴及短褲的正妹,惹來無謂腥羶。
眾人對女性穿什麼參與社運,有極多的意見。難道,女性參與社運還需要規定dress code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