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成長的故事/想通了,路就在前方等著你 聯合報╱茱麗江(新北永和) 2013.12.28

在當兵的期間,他看到了監獄裡的形形色色……這些是他原本安逸的生活中,根本無法想像的世界,也在他心中引起了巨大的漣漪。他開始認真的面對自己,好好的想清楚,這一路走來到底要的是什麼?

最近我們的水彩班來了一位新生,聽說他今年才21歲。令大家不解的是:如此年輕,又頗具繪畫基礎的他,為何會出現在我們這群平均六、七十歲的「老人班」?大家對這位「小帥哥」都顯得格外的好奇。
小帥哥在班上沉默、不多話,即使大家在上課時,輕鬆自在地邊畫邊聊,他也很少插入話題。他總是表情很酷的坐在教室的角落,自顧自的拿起畫筆,沉醉在畫布上。
某天下課,輪到我當值日生,剛好只剩下我們兩個,我就和他聊了起來。原來他從小就出身在一個藝術世家,爸爸是個知名的畫家,並擁有一家規模不小的畫廊。自他有記憶以來,就不斷的被逼著學畫畫,從素描、水彩、水墨到油畫。
上了高中之後,他順著家人的期望讀了美術班,但他始終都不是出於自願,所以一直提不起勁,拿不出熱情。後來他開始用憤怒、蹺課、打架、鬧事的方式來宣洩自己的不滿,最後學校只好請父母帶他回家,自行管教。
小帥哥以為轉個學,隨便念念、混一混就可以躲避父母的安排,沒想到「兵單」卻在這個時候來到,只有高中肄業學歷的他,到了偏遠的監獄當替代役。
在當兵的期間,他看到了監獄裡的形形色色……這些是他原本安逸的生活中,根本無法想像的世界,也在他心中引起了巨大的漣漪。他開始認真的面對自己,好好的想清楚,這一路走來到底要的是什麼?
退伍的那天,彷彿也是他的「重生日」。回到家中,他跟父親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請讓我繼續畫畫,我想要去上學,未來我想依照自己的計畫一步步往前走,請不要再為我擔心。」家人驚訝的看著這一夕長大的孩子,滿心歡喜並全力支持。
現在,他不在爸爸的畫室裡作畫,他選擇走出去和大家一起學習。早上他安排時間準備大學聯考的科目,晚上固定的時間,就到水彩班裡拚命的練習。看著神情專注的小帥哥,我相信他已經走在成功的路上了,祝福他!


全文網址: 成長的故事/想通了,路就在前方等著你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X1/8388663.shtml#ixzz2oloGWJrF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