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母女情結/終於放下對母親的成見 聯合報╱哈拿(新北樹林) 2013.12.29

外婆一再苦口婆心勸我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要我主動和母親聯繫,畢竟她是生養我的母親呀!但硬脾氣的我無法接受,即使在夜深人靜時,心中總會泛起那麼一絲對母愛的渴望,我仍硬著頸項,不肯低頭。
父親在我讀高二時因病去世,母親一手拉拔我們三兄妹長大。多年前母親交了個有婦之夫,搞得家中雞犬不寧,反對最劇烈的我,因此和母親鬧得不可開交,我憤而閃電結婚,想藉由婚姻逃離這個令我失望透頂的家。
母親當時相當不以為然,只給我一套新床組作為嫁妝,與兄嫂的一棟新房相比,的確寒酸許多。
在我婚後不久,母親因為細故與對方分手,但我仍無法諒解她,足足有五年的時間,我和母親從未見過面或通過電話。外婆一再苦口婆心勸我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要我主動和母親聯繫,畢竟她是生養我的母親呀!但硬脾氣的我無法接受,即使在夜深人靜時,心中總會泛起那麼一絲對母愛的渴望,我仍硬著頸項,不肯低頭。
後來我懷孕了,母親從阿姨口中輾轉得知我要生產的消息。預定生產當天上午九點,外子陪伴我到醫院打催生針,直到晚上仍未生產。就在我痛得死去活來的時候,母親悄悄推開病房門,母女相見竟是在這種時刻,或許是我早已痛得忘了仇恨,我們竟也沒有太多的尷尬,很自然的談起話來。母親和我天南地北的聊,還陪伴我用餐,為的就是轉移我的注意力,減輕我的痛楚。直到深夜,母親因隔日要上班而先行回家,而我一直陣痛到隔天上午近八點才順利生產。
經歷二十多個小時的產痛,在生下小娃兒的當下,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我要孝順!」以前常聽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心裡並沒有太多感受,直到此時,我才知道母親當初生下我,也是經歷如此的痛苦。不管她曾經犯了什麼樣的錯誤,光她經歷產痛,並把我生得四肢健全,我就當懷感恩的心,一輩子孝順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