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盛治仁/牆人.眼人.態度落差 2017-07-09 03:58聯合報

現在是人類歷史首度出現,科技發展速度高於人類適應運用速度的現象,在未來競爭中,數位落差不會是影響個人成敗的因素,態度落差才是。

「謝謝你遲到了」作者佛里曼訪台,有幸聆聽演講,並於用餐時請教大師對許多議題的看法,獲益良多。
首先是他不斷學習的精神。不管是演講前的短談,或是演講後的餐敘,佛里曼一直發問,希望更加了解台灣的發展,並不時在筆電上敲打,隨時記錄他和不同人士對話心得。這讓人明白為何他能一直對世界發展趨勢提出新觀察,源自於其不斷學習和提問的習慣。
這也是面對快速變遷社會最重要的態度,不是單單去發展哪一項專長,而是培養出不斷學習的能力。現在是人類歷史首度出現,科技發展速度高於人類適應運用速度的現象,在未來競爭中,數位落差不會是影響個人成敗的因素,態度落差才是。
其次,他強調要培養自己的世界觀和價體系,並持續從周遭的人事物及我們不了解的人事物身上,學習不同的文化。這樣的訓練,讓他作為新聞記者,自我期許所寫出來的文字,都能讓讀者眼睛一亮,感覺為何自己沒有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過,或是沒有看出某些事情的關連性,對於讀者的思考才有幫助。
再者,他希望我們在「牆人」和「眼人」的選擇中,選擇去當眼人。當巨變的暴風雨來襲時,有人會主張築牆去抵擋,另外一個則是建立颱風眼,跟著變化前進,從變化中吸取成長動能來適應新環境。這場築牆和築眼的爭戰,將決定我們社會的走向,是抗拒還是擁抱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選擇築牆抗拒改變的人,終將被改變淹沒。
最後,他觀察的政黨分歧線。現在政黨間自由與保守理念的差異,是基於要處理上世紀工業革命時代階級問題的產物。現代社會面臨的挑戰,是科技進步、全球化市場,及氣候變遷等因素,改變原來的工作環境、地緣政治、社群和道德規範等問題,不能再用舊思維去面對新問題。
他自己的政策主張,照顧有需要的低收入者要比民主黨更徹底,但是對企業的管制鬆綁和鼓勵投資創新,卻又要比共和黨更加碼,釋放企業能量以創造更多收入,來解決社會福利和其他挑戰,這已經超脫原來保守和自由派政黨的傳統框架。這也是新一代政黨面對新的議題需要思考的態度。
佛里曼回到成長故明尼蘇達,看到了堅強的家庭和健康的社區,還維持著傳統的道德和價觀,正是面對快速變遷社會挑戰的最佳解方。我跟他說,他的提醒及對故的看法與兩句中國古諺不謀而合:「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以及「禮失而求諸野」。
我另提出一個擔憂,他所提解方的癒合速度,遠遜於衝擊帶來改變和破壞原有體制的速度,佛里曼雖然也同意,但也說只能抱持樂觀期待,在自己能影響的範圍裡盡力。
他還談到聯邦調局長柯米在國會聽證時說,川普總統跟他要忠誠度,柯米回答「您會得到我的誠實」。佛里曼給了一個非常睿智的觀察,「你跟部屬要忠誠,最多得到他的誠實;你跟部屬要誠實,就會得到他的忠誠」。能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場合著實不多,讓我幸運碰到了。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