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我見我思:彭懷真》大學生練功了沒 2017/7/17 中國時報

至於去電玩電腦展排隊的、去音樂祭吶喊的、去看熱門院線片的,為數眾多。在家發呆上網閒逛、去網咖廝殺、去夜店狂歡,甚至在朋友慫恿下吸毒的,都不少。這些人,是老闆想要聘僱的嗎?

每天頂著大太陽出外工作的朋友渴望有12天的休息,同時現在也有幾十萬年輕人已放暑假1個月了,離開學還有9個禮拜,各大學多半918日才上課。
將近100天的暑假使無數大學生變懶,生活毫無重心。他們會拿出上學期的課本研讀嗎?他們會積極準備下學期的課程嗎?他們會積極去學習新知,了解職場上的狀況嗎?都少之又少!至於去電玩電腦展排隊的、去音樂祭吶喊的、去看熱門院線片的,為數眾多。在家發呆上網閒逛、去網咖廝殺、去夜店狂歡,甚至在朋友慫恿下吸毒的,都不少。這些人,是老闆想要聘僱的嗎?
關鍵原因是這些戴著方帽子的年輕人與就業市場所需差距甚大,能力與意願都不足,又不清楚職場的狀況。如何能縮小學校與職場之間的距離呢?最好的方法是「提早實習」。
不能一竿子打翻眾多大學生,炎炎夏日,有些科系的學生已經在職場上打拚。餐旅科系的學生必然要實習。預備做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諮商師等專業人才的,乖乖實習還寫作業,沒有薪水甚至還要交實習費,為的是完成實習。專門職業及技術性高等考試包含土木工程技師等32種,有些規定報考者需完成某種時數的實習。高等考試至少有64種,某些規定了實習的門檻,例如要考社工師,需接受社會工作(福利)實地實習,且有證明文件。
所以全國20多個社工系的2000多位大三升大四學子,目前都在實習。別人有暑假,這些年輕人到各社會福利機構與全職人員一樣上下班。周末還可能要支援活動,不能打混。
實習是學生、廠商機構、大學三方都受惠的制度。對學生來說,實習提供寶貴的經驗,增加成熟度,提升自信和自我觀念,又有效運用時間。對所實習的機構而言,充實了人力,帶進了新血輪,提供年輕人行動和實踐的領域。對大學來說,可提高學校的能見度,增強大學在業界的信用,識別潛在的領域,也可能與業界進行聯合研究,回應學術計畫的相關性,更可促使課程反映市場動態。
但各大學仍然忽視實習,比較教育學會完成各國大學實習制度的調查分析,在回覆的66所大專院校中,僅半數表示推動學校層級的實習活動。這些學校中,只有60%多的大學有實習委員會並訂定實習辦法,為實習學生辦理保險的僅55%
最關鍵的是老師,大學老師如果願意帶領實習,願意在炎炎夏日去各公私立機構拜訪,與業界協力培育年輕學子,願意批閱學生實習的心得,願意聆聽業界的心聲,對自己、對學生、對學校、對社會都是好事。
期待更多大學積極推動實習,學生樂於實習,廠商歡迎實習生,老師願意為了學生的成長及前途,多付出心力。
(作者為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