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方祖涵/傷人又傷己的歧視玩笑 (運動文學作家)聯合報2016-09-18

她覺得婦人的胖胖體型很礙眼,於是把照片上傳到自己的社群帳戶,還加上覺得有趣的旁白:「如果我得看這個令人難忘的畫面,你也得看。」

丹妮.梅瑟斯(Dani Mathers)有許多人認為完美的身材:一百五十七公分,三圍是卅三—廿三—卅一,體重只有四十四公斤。性感的輪廓、纖瘦卻勻稱的體型,配上染成金黃色的頭髮,廿九歲的丹妮正青春年華,對自己的外型深感自豪。如此的優越感,或多或少來自聚焦在她身上的目光,當然,「二○一五花花公子年度玩伴女郎」的頭銜,更是對她完美體態的官方認證。
丹妮喜歡運動,熱愛小動物,她客串拍了些二線戲劇,可是主要的成就還是在花花公子雜誌與頻道展露身材。為了維持體態,她固定在健身房運動,只不過,這個習慣卻引起意想不到的大麻煩。
七月的一天,丹妮照例在洛杉磯的健身房運動,她順手拍下更衣室看到的景象,那是一位上了年紀婦人的赤裸身軀。她覺得婦人的胖胖體型很礙眼,於是把照片上傳到自己的社群帳戶,還加上覺得有趣的旁白:「如果我得看這個令人難忘的畫面,你也得看。」
身為「花花公子年度玩伴女郎」,丹妮的社群帳戶當然有廣大粉絲關注,得到的強烈迴響卻不是她想要的。很多人對她嘲笑別人身材的做法不以為然,經過媒體報導,批評更是排山倒海而來。丹妮參加的連鎖健身房中止她的會員權利、參與的廣播工作將她革職,洛杉磯警察局更花幾個星期的時間,找到照片裡的老婦人,協助她提出告訴並且求償。
一個不好笑的傷人玩笑,讓丹妮的世界完全崩壞。她變成過街老鼠,失去工作,還需要找律師應對可能的刑事責任,以及天價的民事求償。漂亮女生對這種事情想必很不習慣,她們每回說笑話給身邊的男人,總是得到哄堂的反應,彷彿她們是全宇宙最聰明詼諧的人種,殊不知男性只是經常用眼睛聽笑話而已。丹妮的玩笑到「身體羞辱」(Body Shaming)的紅線,此類行為已經被美國社會嚴重鄙棄,長得再美也救不了她。
在進步社會裡,沒有人應該因為長相或身材被取笑,不管男性或是女性都一樣。歐美文化女性持續向平等地位邁進,許多過去被輕視的基本權利,像是同工同酬、對身體的自主性,甚至是不應被嘲諷的尊重,都變成理所當然的標準。如此的演進非常快速,當然因此會出現丹妮之類的事件。趕不上進步列車的人,一不小心就變成社會落後的族群;同樣的笑話五年前可能還無傷大雅,現在卻十惡不赦。
或許大家對改變需要多點耐性,不過,倘若把相同的標準放在亞洲社會,跟歐美相較起來,對女性身體的尊重,還真有天壤之別。台灣從綜藝節目到新聞報導、從社群網站到媒體小編,隨時都會看到輕蔑或是傷人的歧視話語。然而不論社會的集體標準在哪裡,因為不尊重而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卻是完全相同的。受傷的經常是我們的朋友,或是親人;她可能是從此不願上健身房的老太太,或是對身材有永久陰影的荳少女。
我們的身邊有太多對別人身體尖酸刻薄的批評,這一切,每個人都有責任去改變。(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