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補社會安全網…找退休高手 彭懷真/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台中市) 聯合報2016-04-02

三月三十日聯合報三版標題是「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怎麼補?」我以實務經驗,建議四種珍貴的補洞人力。

三月三十日聯合報三版標題是「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怎麼補?」我以實務經驗,建議四種珍貴的補洞人力。
第一股人力是教官。這些年在不同領域都與教官密切互動,由衷佩服教官的行動力。各校教官是處理吸毒、飲酒、自殺的主要人力,這三項正是衛生福利部日後關切重點。可惜教官多半在五十歲上下就退休了,如能徵召五百位教官,派至各地衛生所,每位負責聯繫追蹤三十位高危險人口,立刻有龐大人力修補社會安全網。
十年前我帶領一個團隊承辦台中市街友訪查案,錄用人力就有退休教官,表現出色,一直是此工作的靈魂人物;月薪不過兩萬多,表現遠超過卅三K大學畢業生。
第二股人力是退休的中學老師,尤其是做過學務主任、輔導主任、訓育組長等職的,也徵召五百位,與教官搭配。這些學經歷俱佳、社會經驗豐富的壯年朋友,專門追蹤毒品患者,一位連繫二、三十位,就能掌控一萬多有吸毒經驗的危險人口。
我曾帶領團隊在地方法院運作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與家事法庭密切合作。有些地方法院的家事調解仰仗退休老師擔任調解委員,花費有限,成效不錯,已是不可替代的人力。少年法庭及觀護人室都需要充足人力輔導虞犯少年,此種經驗可推廣到吸毒酗酒等有犯罪之虞的成年身上。
第三股人力是退休的精神科工作人員,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復健師、心理治療師等,如果能徵召三百位,派至各地衛生福利部署立醫院或醫學中心支援,一旦警方認定須評估鑑定及強制就醫,就可積極投入。每一個單位有十幾位熟手支援,等於是增加三分之一的專業人力。
本會秘書長在醫學中心投入精神科廿多年,帶領無數年輕護理師從事精神醫療服務,如此人才屆齡退休,若只能在文化中心當志工,豈不可惜?我有一位研究所同學曾擔任精神社工協會理事長,如今沒有舞台,真是政府與社會的損失。
衛生福利部邀請我擔任心理健康諮議委員,其實我懂得有限,能貢獻的還不如本會的秘書長或老同學,但政府忘記這些專業人才;負責此業務的人員都太年輕,不懂得號召在此領域鑽研付出的老手。
第四股人力是從獄政、司法矯治、犯罪防治、犯罪偵防等退休人士,邀請兩三百位,幫助各地分局,適時支援,減輕基層警力不足。
有一回遇到一位在衛生體系負責藥物濫用業務的朋友,她已退休兩年,對我講了半小時當前作法的漏洞。我人微言輕,她卻在乎,懇切告知,如能邀請她幫忙社會安全網補洞,她一定很開心。
四股人力,一千五百人,無須高薪,一年僅需幾億,可以迅速補洞。只要能減少幾件殺人案,就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