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黃菁菁專欄-抗日老兵初赴日 2014年07月12日 中國時報

他從小因戰爭與家人離散,在戰場上還親眼目睹表哥被日本兵殺死,戰亂讓他連識字的機會都沒有,到了台灣也只能當個駕駛兵。

一位年近9旬的長輩最近生平頭一次到日本旅遊,從小看著外子長大的他說:「趁有生之年,想來看看你們過得好不好?否則我死也不會踏上日本的土地,因為我跟日本有仇!」

命中註定逃不了
依照他的口述,他家原本住在江蘇蘇北,家中有7個兄弟姐妹,由於家裡貧窮,很小就要外出乞食、打工,曾替當地的士紳「三爺」餵養10幾匹馬和狗等。
15歲那年隨揹著妹妹的母親外出乞食,在路上突然被國民黨的軍隊用繩子綁了帶去打仗,之後的大半生只能無奈地在戰火中度過。據他口述,當時打仗在軍隊上軍令如山,曾經眼見逃兵或做錯事的人被痛打、被槍斃、活埋,年紀輕輕的他目睹這一切,簡直就是人間地獄。
他剛開始進軍隊當勤務兵,經常要做些打雜的事,記得有一次擦馬房的油燈的燈罩,不小心手滑打破了,因為怕挨打,嚇得他拔腿就逃,另一次擦熱水瓶時不小心打破了,心中想的第一個念頭還是「逃」,但兩次都沒逃成,又被抓回軍隊,所幸長官不追究。他感嘆說:「命中註定,就是逃不了!」兩次逃跑都沒逃成,他也只好認命當步兵、游擊隊等,豁出性命地衝鋒陷陣,穿梭在槍林彈雨之中。
他回憶民國初期在中國大陸打仗時,因為物資、糧食缺乏,經常要穿著草鞋空腹行軍,晚上再怎麼冷也只能席地而睡,徒步走過4個省分。
8年對日抗戰打到國共內戰,他很驕傲地說,古寧頭戰役時,共軍搶灘登陸金門,準備血洗金門再攻打台灣,他們肉搏死守古寧頭讓共軍重挫,再也不敢派兵登陸而改用砲轟,才有了後來的823炮戰。
然而他的許多同袍都在金門的幾場大小戰役中陣亡,他說,台灣能守得住,他們軍團的功勞不小,他個人也付出了代價,腳被砲彈打傷後,直到晚年都飽受腿傷之苦。
但是從前線打完仗返回台灣本島時,由於戰時混亂,通訊、資訊過於缺乏,他們隊上的戰功居然沒有被認可,連團長在戰地升官,回到台灣卻被降回原來的級等。民進黨上台後更將他們這些老兵當成政府的包袱,原本對老兵的福利越減越少,病痛纏身的軀體,更會讓他想起不堪回首的過去。

人生180度轉變
他之所以說恨死日本,是因為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使他的人生180度轉變,波濤萬丈都不足以形容。他從小因戰爭與家人離散,在戰場上還親眼目睹表哥被日本兵殺死,戰亂讓他連識字的機會都沒有,到了台灣也只能當個駕駛兵。
聽了他的故事,真是教人心酸,要他不恨日本實在很難。許多日本政治家不願承認過去戰爭的歷史,殊不知世上還有許多破碎的華人家庭,為他們發動的戰爭付出永無止盡的慘痛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