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美感教育膚淺化 金馬獎「總舖師」砸鍋 聯合報╱朱立安/教(嘉義市)2013.10.03

美感教育搞到這樣形式化和膚淺化,有識者怎不會對《總舖師》、《大尾鱸鰻》在金馬獎砸鍋早就胸中有數?
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台灣電影與去年一樣慘,若非蔡明亮的《郊遊》撐起最佳劇情片、男主角和導演,國片在大獎項幾乎全軍覆沒。
尤其,曾被讚美為「拋出了最好的問題:什麼是『台』?再給出驚喜連連的答案」,且票房數億台幣的《總舖師》,仍只入圍兩個配樂獎項。
幾個大獎裡,除《郊遊》外,總算靠《失魂》的王羽扳回一城。但《失魂》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競賽,卻被痛罵「對於台灣大眾口味的無情否定」。
這情形像極了上月底金鐘獎入圍名單出爐,榜上有名的節目不少已慘遭停播,有製作人跳出來痛批金鐘獎「不應該每年都和市場那麼脫離」,卻對自己的藝術水平無絲毫反省。
在此社會價值分崩離析、藝術尤其徬徨的年代,大家都在問:出路在哪?
最近嘉義傳出令人遺憾的新聞,腦性麻痺詩人李承翰窮死半個多月才被發現,身上僅餘四千元。他是我中學同學,學生時代就以寫古詩轟動校園,市政府把他的詩鐫在火車站,落成時,甫當選的國民黨籍市長還一起照相,報紙有很大版面。但這三、四年,經濟狀況愈來愈糟,有次在郵局門口碰到他擺攤賣自費出版的詩集,我勸他趕緊找個洗碗洗車之類工作,如今慘事收場,真不知把他徹底遺忘的市長和官員有何顏面講些無用的場面話。
嘉義這幾年把跨年晚會之類,當成指標性的重點文化工作,以跨年晚會人潮破紀錄沾沾自喜。這幾星期的「文化活動」,包括在花大錢整修的日式老宿舍和舊酒廠辦肚皮舞,並找來《超級偶像》和《超級星光大道》的歌手唱唱跳跳,現場還準備小禮物和免費飲料唷!
筆者常接觸教育部「美感教育」公文,更覺得是笑話,例如連藝術才能班師資經費,都要求家長自付,卻弄一些計畫要那些學生下鄉,到沒有藝才班學校演出,要學生們「在艱深的專業演奏訓練之後另外加入耳熟能詳的樂曲」,還強調「希望以承辦學校現有的資源籌備演出(就是不願另撥經費的意思)」,號稱「藝術扎根」、「美感教育的花朵在校園美麗綻放」!美感教育搞到這樣形式化和膚淺化,有識者怎不會對《總舖師》、《大尾鱸鰻》在金馬獎砸鍋早就胸中有數?
豬哥亮批評金鐘獎「評審水準不夠」,但金馬獎由李安、侯孝賢領軍,名單開出來也未反映我們這高學歷社會的品味,文化官員和教育部該反省,搞那麼多大計畫,卻弄得藝術和庶民格格不入,究竟怎麼回事。
這麼小的島嶼,若《總舖師》之類很有代表性的作品,連自家辦的獎都難以大勝,就表示基本的文化高度都闕如。
在商業、庸俗化的浪潮裡,沒人有資格要求別人成為家徒四壁的詩人,曾有作家說:「作家要站在有距離的他方,永遠地與中心抵抗」,幸虧金馬獎、金鐘獎還保有一點點這種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